清逸之风

【祺鑫】与卿书 ·2

    勿上升到真人
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
太元四年  岁次丁未   五月初七


  一夜的雨,不曾停过。



  这些天来总是阴雨绵绵,金陵被笼在烟雨中,不愧是如花江南啊。青苔已蔓上了台阶,一片苍翠,雅趣是有的,只是我和亚轩想着怎么晒晒衣服被褥。若是天再不放晴,收在箱子里的那副杏子红绫被定是会被霉坏的。



  今儿把衣服全都翻出来了,好歹在堂屋先晾着,橱柜后面,你猜有什么?是很久之前,你的一件蟹爪青的小衣,袖口被炉火烧了一块,怪不得先时被你偷偷摸摸藏起来了呢,又怕我说你粗枝大叶,其实,说你那么多次,从没有过哪一次,我相信你能改的过来。炉炭迸上了,沾到墨了,划破了……没有哪件衣服不遭劫。后来我也摸出了规律,若是碳迸上了,就绣朵茉莉;沾到墨了,绣朵墨梅;划破处,就绣瓷器的冰裂纹。



  罗罗嗦嗦这么多,想必你也累了,先搁笔吧。




十月廿三


  秋凉了,纺织娘夜夜在园中鸣着。



  亚轩刚陪我去了你安息之处。能这么叫吗?毕竟只是衣冠冢,在城郊的紫金山,毕竟没有家来的温暖。今儿的天挺好,秋雨初霁,青冢之上,枫红似火。



  那枫叶真的是太红了啊,红的让我想起三年前的中秋夜,老马轻轻撞门的声音,皮缰绳上挂的一柄铁剑,还有环在马颈的鲜红斗篷,月光倾泻了一地。



  我做不到,我还是忘不了。那红,是那斗篷原来的颜色吗?未免过于鲜艳了。



  我一扬手,陈酿的醇香四下溢开。带的是梨花白,还有一碟藕粉桂糖糕,加了干荷叶蒸的,只是这一次,亚轩没有偷嘴,乖乖的摆到了食盒里。我想你会喜欢,这一次,我多放了一点糖,很甜,但是你一定不会感觉到苦味。



  以前,我问过亚轩,说他现在也不小了,难道不打算嫁给别人吗。他回答,刘耀文还没回来,他要等着。我说,那好吧,我们一起等他。他比我们小上七八岁,很多时候,他像是弟弟,又像是我们的儿子,或许是从小生活在乱世,他真的异常坚毅,让我自愧不如。



  紫金山的秋景我已许久未赏,辨认不出一湾溪水同记忆中的有何区别,似乎是衬的山间更为寂静了些。那西边有棵古树,你记得吧?很小的时候,春天开了一树繁花,我说真美,你就“噌”的钻到树上,折了一枝给我,……嗯,应当那时就该发现的,你不会是个安安分分的书生。都过去了,还怎么说呢?只是山下的樵子告诉我,那棵古树已好几年不开花了。




“寥寥几笔,诉不尽,我对你的思念……”





未完待续……


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